close


作者  a0000000000v (堅持到底的信仰)   看板  movie

有人說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是熟男版的阿飛外傳(Alfie),老實說 
並不怎麼認同,兩部劇中的男主角除了都相當帥氣以及樂於當個花花公子遊戲人 
間以外,我找不太到雷同的地方。 

個人覺得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 所呈現的故事內容還比較像非關男孩(About a Boy)。 
如同非關男孩(About a Boy)片中休葛蘭(Hugh Grant)一開頭說的話:「Man is an island。」 
他一直過著自己的生活,他不需要工作也不需要朋友,每天的生活以單位來計算。 
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 的男主角喬治克龍尼(George Clooney)雖然有工作並且在人群面前演講, 
但他的空背包理論卻認為人與人之間不需要太多的情感枷鎖,這造成他與人們之間的疏離, 
他沒有女朋友也不用跟家人連絡,或許這樣的生活模式有人認為必定很寂寞, 
但事實上他一點都不害怕反而樂在其中,住在飯店並跟不同的陌生女人做愛, 
與其說是寂寞,我覺得用享受孤獨更來得恰當。 

阿飛外傳(Alfie) 著重在男人如何周旋在眾多女人當中,愛情的部份著墨較多。 
然而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跟非關男孩(About a Boy)我一直覺得不是, 
這兩部片想傳達的東西在於人跟人之間的距離, 
不一定是男人跟女人,也可以是跟家人或是跟朋友。 

電影內容或拍攝的部份我不懂得評論,接下來說的是自己的小小感想。 

人終究是獨立的獨自個體。 

雖然我們從母體生下,在家庭中長大,在學校跟同學與師長相處,工作後得面對同事與上司下屬, 
結婚後有小孩要照顧,無時無刻都與人一起生活著,但不可否認地我們還是獨自的個體, 
差別在於我們是一群獨自個體所聚集起來的團體、國家或是社會。 

雖然我們都過著群居生活,但都有機會或經驗處在一個孤獨的狀態, 
然而大部分人的始終害怕、會逃避、躲離,但我一直覺得應該要去面對才是。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以為越來越多人有獨處的機會,脫離學生生涯後一個人在外地工作, 
昔日的知心好友可能不在同一個都市,雖然我們還可以認識新的朋友或是有了同事的陪伴, 
然而可以讓我們坦開心胸的人不一定那麼容易找到, 
長大了好像就要學著堅忍堅強,即使有再多淚水也不輕易在他人面前落下。 

人之所以孤獨我想主要的原因在於距離,不是身體與身體之間的距離。 
試問跟父母同住一個屋簷下的年輕男女有多少人會在自己的長輩面前傾訴, 
又有多少父母知道自己的小孩心裡在想些什麼? 
有多少對夫妻是同床異夢,有多少對情侶其實貌合神離? 

我想那是一種心與心之間的距離,有的人有了煩悶與困擾導致情緒不好, 
或許他不會對他人大發脾氣但選擇自我封閉, 
他不是不願找個出口而可能是他自己根本不知道如何說出口, 
也可能這些問題他自己釐清就夠了而不需要假借他人之手。 

人會長大會持續不斷變化, 
看了新的電影讀了新的小說聽了新的演講接收新的知識與訊息,想法、觀念當然會不一樣。 
昨天的想法可能今天就變了,或是今天的觀念明天就改觀了。 
而有的人連自己要的是什麼都不知道,自己都不瞭解自己了,那還奢求別人會瞭解你嗎? 
所以說人不是孤獨的那是什麼。  
   
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跟非關男孩(About a Boy)探討的在於人到底需不需要朋友, 
能不能夠自私地活著而不管他人死活,或許這兩部片呈現出來的結果是不行的, 
我們終究需要親情、友情與愛情的慰藉, 
然而我也認為人們雖然需要但卻也始終是孤獨的。  
   
有人說每個人都是一座島嶼,但在海洋表面下實際上是相連的。 
但反過來說,雖然我們都是在海洋表面下相連的島嶼,但終究只是一座島嶼而已。  
   
我們都是生活在群居社會中孤獨的獨立個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d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