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trathfield (paparazzi)   看板  CareerPlan

我跟你的情況差不多  對人生也是沒什麼目標  期待或是熱情
   
但我有些想法就社會的眼光看也許比你更悲觀  因為我連對戀愛結婚家庭這些憧憬都沒有
   
也不是自己沒能力顧好這些事情  當看到一些象徵著普世價值所謂的「幸福」的意象時
   
自己偶爾也會產生想做這些事情的念頭
   
但馬上會問自己: 我幹嘛要做這種事?  做這些事情真的會提高自己的效用  或者說
   
幸福的感覺嗎?


最後我發現  這些念頭不過是人性本能慾望的驅使  這時所需要的  只是理智與冷靜罷了
   
就像嗜吃零食的人  在商店看到喜歡吃的零食那一剎那會有衝動把它買回家一樣
   
你在吃的那一刻會覺得很快樂  會得到很大的滿足感
   
會覺得: 幹! 這種口感在嚼碎後經由味蕾傳遞給腦部的感覺真的是太棒了
   
在吞嚥後通過食道進入胃部更是讓我產生飽足感  難怪我一片接一片  欲罷不能
   
而這種滿意的感覺  就是效用
   
但如果在吃以前冷靜地想一想在吃了以後會有哪些後遺症的話呢?
   
在吃以前你會花錢買  花了這個錢後  這些錢就沒辦法做其他的利用
   
另外最簡單也是最常被拿出來說的:  零食的高熱量很容易造成發胖
   
零食的高油高鹽的成分  製作時油炸的過程  添加物是否含有防腐劑成分種種因素
   
是否會造成吃了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跟癌症的可能性因此有可能提高?

你生了病後可能要花更多的錢來讓自己好好的活下去  而有足夠的金錢去maintain嗎?
   
在做了這些分析後
   
我想仍會做出吃這個選擇的比率  跟沒有去想這件事比較起來  應該多少有點降低吧?
   
而戀愛、婚姻、家庭也不過只是這種分析的延伸  只是情況更多樣化
   
有重大影響的變數更多  但總而言之就是你會從中得到好處  也會被迫接受到壞處
   
整體的利弊得失與否  需要自己去權衡


但起先我也對自己感到迷惑  認為自己這樣消極無為的人生好嗎?  這樣對嗎?
   
但後來我換個角度想  自己以前所接受的  所(被軟性逼迫)認同的
   
不過只是社會提供的一種最general價值觀罷了  而自己被制約了  認為該這樣才對
   
且從眾效果會讓這種價值觀在社會所發揮的影響力更為變本加厲
   
在大家害怕自己一跟別人不一樣就會被排擠這種心態下  這種意念下的秩序就產生出來了


如果你的想法跟社會不一樣  但最後你成功了  你過得比大多數人都還好
   
那會引來羨慕與妒嫉  或是又羨又嫉  但整體來說妒嫉的成分會比羨慕還多
   
如果你出名家喻戶曉了  坊間有關你的言論或傳記會大賣
   
因為這社會不會肯定努力但最後失敗的人  只會肯定成功的人--不管他是否曾努力過
   
但強調的重點不過就是「你(在各方面都)跟別人不一樣」罷了


但如果你的想法跟社會(大多數人)不一樣但最後你失敗了
   
那你會很慘  眾人在譏嘲斥罵之餘只會幸災樂禍雪中送屎
   
「應該的」「活該」「白痴」「智障」「自以為厲害」
   
因為做出雪中送屎打落水狗的行為比錦上添花還容易
   
說容易是因為不用勉強自己去阿諛諂媚強者  因為很少人會真心喜歡強過自己的人
   
但卻很容易瞧不起比自己還弱的人
   
且在這貶低他人間接提高自己的過程中  所產生的差距型優越很容易帶給人快感


因此  在上述幾種  甚至更多因素的互為影響與惡性循環下  社會  或者說
   
「主流」的價值觀就成形了
   
但是  這種大多數人所認同  所追求的  就一定是每個單一的個人所要的  所嚮往的嗎?
   
那強迫自己去認同  去追求  就算最後達到目標了  難道最後不會悵然若失嗎?
   
難道最後不會覺得「我是為了什麼追求這個」嗎?  因為這一開始就未必是自己想要的
   
如果沒達到目標  那看起來更只像是單純的盲從罷了


曾有朋友問我夢想  我對他笑笑: 連夢遺都沒有了  還夢想?
   
我沒什麼欲望  這欲望包括了物欲  與對人生的夢想
   
大學畢業退伍後就在家當個準尼特  偶爾出來打個工  就這樣過了幾年
   
現在則是找份跟你薪水差不多的工作在做
   
兩年前靠著自己之前存的一點錢在金融海嘯低點撿了不少便宜  就這樣賺了好幾桶金
   
也買了間便宜的房子  回頭看看這社會  我知道我不算成功  但跟朋友們比較起來
   
有的無薪假  有的找工作  而我一個年輕人  有房子沒房貸  沒車貸  沒妻子
   
父母不需我養  人生沒有任何壓力煩惱  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
   
感覺好像已經超越不少同儕了
   
但諷刺的是  讓我快速達到這個目標的  是投機行為
   
而不是我們從小被教導的  努力念書認真工作才會有大好前途的那套價值觀

出來工作也發現  雖說玩股票有玩股票的風險  不管從水平公平或是從垂直公平來看
   
認真工作一年繳的稅  卻比玩股票時一年的稅費總和都還多
   
這社會  真的公平嗎?   這世界  真的是一分耕耘  一分收穫嗎?
   
這裡我只能說  幹你娘的  台灣那些無恥的教育業者們都該拖去被狗幹
   
因為他們不會告訴你現實的殘酷  他們只會用看似積極熱情實則虛假的謊言來騙人上進
   
來對一顆顆純真的小腦袋進行洗腦  最後供那些金字塔頂端的傢伙們剝削


而在這種年頭裡  人生沒目標不見得是壞事  因為有了目標
   
你還得確保你那微弱的期盼  不被充滿各種謊言與虛假的現實生活所擊敗
   
而平淡有平淡的幸福  別人覺得這叫庸庸碌碌沒目標那是他家的事
   
因為有了目標也不見得多秋條
   
至少你根本不須為自己的人生窮忙  25歲存到一百萬在這社會上已經打死一狗票人了
   
你說你沒有目標  但在我看來是你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
   
至少當你曾經有過夢想時  你也都一一實現了  不是嗎?
   
只要把自己管好  能讓自己過得好  不要給別人帶來麻煩就夠了
   
而這種基本的事情在已經進入二十一世紀第十年的今天仍有一堆混蛋無法做到
   
其他就隨心所欲吧


白開水有白開水的甘美  再怎樣沒味道  也比吞苦酒來的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d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