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hereyou.pixnet.net/blog/post/25388126

「人生中真的該追尋的事物是什麼呢?」

 

由於最近內心一直有一種莫名的不適感,沒來由的持續了好一陣子,所以也因此想了不少問題,而其中一個就是「我要的到底是什麼?」

不過想到後來,發現這個問題有一個弔詭的地方,那就是你一定是對現狀不滿意時,你才會問這個問題,沒有人會在自己很幸福美滿的時候問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說穿了,這問題是想對自己的不快樂做一個合理的解釋與出路:我現在是比較不快樂的,我可能要怎樣才會比較快樂。

所以其實大家想要問的,其實是「我要如何能獲得長久的喜悅呢?」因為我想應該很少人會想相信,自己「真正」的人生意義是會帶來痛苦的。所以在問人生意義時,其實是在問喜悅之道。

雖然我自己還沒能體會這個問題的答案,但我想起了這樣的一句話:「任何事物本身都沒有意義,是你賦予它意義。」它一方面是說,我會對這件事情有感覺,表示我對它是在意的 (對你產生意義),另一方面則說了,我們其實可以決定事物對於我們的意義是什麼。

而有時我們會面臨目前做的事不知道意義在哪,或是突然失去意義,可是又不得不做的情形。此時會感到有些徬徨、困惑,還有可能會想逃避,因為不做會痛苦,做了也不會快樂 (因為不知意義為何)。

而最近思考了很多,目前也只想到幾種可能面對的方式,雖然不盡完美。但也依然給了我些許努力下去的力量:

(1) 休息一陣子,和自己親密的家人與朋友待在一起,讓自己疲憊的心漸漸恢復。

(2) 為自己目前所做的事,賦予一個新的意義。

(3) 找到另一個對你有意義的事物,讓它和你目前所做的事同時進行。

也因為最近不知道一直在煩什麼,所以意外與「煩惱即菩提」這句話相遇,簡單來說就是「因為有煩惱,所以才能悟道」,再白話一點就是「因為遇到困難,才能從中成長,並了解到成長前後的差異。」我想這句話是鼓勵自己以及眾多有著相似際遇的朋友,坦然面對起起伏伏的人生。

 

而跌倒了是該站起來,但沒人說之前不能先休息一下,站穩腳步,然後再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d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