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年指考作文,寫的真有感覺~



--



鄉下老家後院裡那架秋千就要拆除了。

爺爺過世以後我就很少回老家,這次特地回去,送我與爺爺的鞦韆一程。

再次看見我的鞦韆時,我莞爾地發現,它的樣子還是那樣古樸,沒有一點特別的地方,

悠閒地懸垂在後院那株大樹上,隨著夏日的午後輕輕擺盪著。



坐在我的鞦韆老友身上,回憶搖晃我稚氣的笑顏,盪過浮雲飄過的藍天,飛入白雲深處。

我的歲月蹲距在昨日的鞦韆架上,來回擺盪。雲飛雪落,暮鼓晨鐘,都隨著鞦韆盪向遠方。



從小身體就不好,咳咳喘喘的,於是家人便用緊張兮兮的愛,將我嬌囚在那只他們捧在手裡的精緻鳥籠裡,

如同幽禁一隻病奄奄的小鳥,整日只准吃睡。

真想長出一對翅膀,窗外的小鳥而從來不停下來等等我,

帶著我飛出這個藥味瀰漫的小房間,方往外頭的花花世界...



「爺爺,為什麼小鳥會飛?」「小鳥有翅膀阿。」爺爺慈愛地摸摸我的小頭顱。

「爺爺,我也想飛。我不要整日待在家裡...」



「想飛阿...」爺爺皺著眉頭想了想,說道:「好,爺爺做個翅膀給你。」



隔天,後院裡多了架鞦韆。

爺爺告訴我,這是沒有翅膀的人類飛上天空的道具,

他笑著說,以前有個叫唐明皇的人,說盪鞦韆是神仙的遊戲。



我小心翼翼地踏上板架,怯怯地拉著麻繩,小幅度地擺盪。



「爺爺,我怕。」爺爺笑著托住鞦韆架,

「就算掉下來,我也會接住你的。」



於是我膽子越來越大,越盪越高,越盪越高。



爺爺說的沒錯,鞦韆可以實現想飛的願望,鞦韆是飛翔的道具,鞦韆把我盪上青天。



身體大幅度的擺盪,裙襬隨風獵獵作響,我則翱翔如隻翩翩小鳥。

清風豪邁地撞在臉上,爺爺推著我越盪越高,我愛上鞦韆,愛上飛翔,愛上這前所未有的自由與舒暢。

鞦韆讓我把自己提高了一點,我於是看到遠方,也許不是太遠的遠方,

但畢竟是籠子以外的世界,於是看見了春夏秋冬。



「爺爺,你想飛嗎?」

「爺爺想,但是爺爺老了,飛不動了。」爺爺看向遠方的眸子,在搜尋什麼樣的風光?



「爺爺,你想飛去哪裡?」



爺爺看著牆外,沉默許久,最後淡淡地說:「...爺爺的故鄉。」



「那是哪裡呢?」

「那是一個有山有水的好地方...那裡的春天很美,開滿了花,那裡...那在很遠的地方。」

「為什麼不回去呢?很遠可以搭飛機飛過去。」



爺爺寂寞地笑了笑,沒有回答。



長大以後,我才明白爺爺為什麼沒有飛向他那麼想飛的故鄉。

亂世裡的故鄉,本來就是回不去的,搭飛機也飛回不去。

爺爺說盪上鞦韆就可以飛,於是爺爺在身後托著我,幫我飛上青天,然而他的年紀已經做不上鞦韆了。

飲過太過濃稠的人生,便無法輕盈地隨風擺盪。



家人笑我念舊,那麼老舊的鞦韆有什麼好留戀的。

他們不懂,這個鞦韆搭載過輕飄飄的時光,搭載過想飛的夢想,搭載過一對祖孫樹蔭下的絮語......

曾經,在遙遠的童年,在暖暖的薰風中,有一個小女孩輕巧地踏上板架,緊緊握住麻繩,

有一老人慈祥地陪他的孫女盪鞦韆,有一個老人把他的孫女盪上青天。

有兩顆心,隨著鞦韆飛向籠子外的世界。



爺爺老繭雜生的暖手把我盪上天際,自己則長眠地底。

他的形骸以輪迴成故鄉的山水,靈魂則投胎成我想飛的意念,以及後院裡的鞦韆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d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