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cheersmile (睡睡平安) 看板: CATCH  

原文恕刪 :)

我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提供,不過可以分享一下心得。

每個人的個性不同,所以喜歡有人陪伴並沒有什麼不好,
不過即使一個人也要能好好打發時間,而不用窮喊著無聊才好。

如果是心態的話,其實讓自己改變一下想法,我覺得這可以從幾個地方來著手。 

第一個,只有自己≠孤單寂寞。

是不是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像是覺得自己去吃飯很可憐、自己看電影好像是沒有朋友、
自己去逛街好像人緣不好的人..等等,
如果有這樣的想法,大概需要扭轉一下對於「獨處」的刻板印象。
能夠和自己好好相處的人,通常也能夠和別人好好相處。(乖僻的個性不計算在內)
因為獨處是了解自己很好的管道,也是靜心思考的好時刻,
獨處的時候和與人相處的時候,眼界會不同,看見的東西會不同。

這些前面的大大回覆了許多,就不贅述了。

第二個,找到獨處的樂趣。

是不是因為長期習慣有人陪伴、有人提供意見、總是能夠得到安慰和體諒...
一個人的時候無法下決定、不知道做什麼好、看得聽得見陪伴才感覺安心...
比較像是找不到自己獨處的樂趣,這樣的話可以嘗試培養自己的嗜好。
也許是因為沒有自己喜好的興趣,所以總是跟著旁人或者選擇做一些大家一起的事情。

像我喜歡畫畫,這種興趣很普遍但也不是每個人都有,我身邊喜歡的人是少數,
所以我不可能拉著誰陪我去上課,事實上即使有人一起去也沒什麼作用,因為各畫各的。
在家無聊的時候拿起素描本就可以打發時間,而時間往往過得比想像中快很多,
一張畫可以完成,那是一種心滿意足,對於自己也是一種肯定,
不同的興趣或許還可以培養第二專長。

我是個喜歡熱鬧的小孩,喜歡做什麼事情都大家一起來,
唸書的時候班上同學感情都很好,所以一起吃飯、上課做什麼都不會落單,
除了回家睡覺之外很少有一個人的時候,那時候還覺得自己吃飯是一件很可憐的事情。
以前還老是嚷嚷分給了課業、家人、朋友、男朋友之後,都沒有自己的時間,
後來工作搬出來自己住、好朋友都出國進修或者在外地唸書、分手...
太長的時間一直都有人陪伴,我突然覺得假日的空閒有點難以適應,
因為自己不習慣主動找人、也不是會打電話找人聊天的個性,
那時候我深深覺得自己是沒朋友俱樂部的會長,
多了很多時間不知道把自己擺在房間的哪裡才對。

我想那時候要是看到不能結婚的男人的男主角大概是會佩服的五體投地吧。
(→其實現在還是很佩服:P)

雖然不是刻意過一個人的生活,但我試著去做一些陌生的事情,
像是學瑜珈、學畫畫,又我愛看電影,沒有人陪只好自己去,逛書店買東西也是相同的,
因為我怕生的個性,想起來好像會很困難,
不過我發現自己還是可以面對並且很好的應付自己出門自己上課自己做決定的狀況,
發現自己原來比自己想像中還要堅韌有用許多。(笑)

而也許因為我自己一個女生,所以常會有人來攀談,不論是上課或是去書店、逛街,
因為出門會認識不同的人,這些人也為我的生活帶來更廣的視野。

我現在會一個人上圖書館、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逛街買東西...,
是很輕鬆自在,一個人過假日也不成問題,
我覺得很好的是反省的時間,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做了什麼或者說了什麼,
應該會有更好的方法或是說法..這些是和人相處的時候沒辦法思考的。

當然有人陪也是很好,
但比起和朋友姐妹逛街的不同樂趣,自己逛街比較有效率還更愜意。
有時候自己走在路上,看看天空、邁著大步看看街道還會發現一些細微有趣的不同,
如果和朋友走在一起,會專注在對方身上,就看不到這些了哩。

有時候這些發現還會成為和朋友之間分享的話題 :P

一開始或許感覺有些困難,不過踏出了第一步就會發覺其實不可怕也不無聊,
希望妳也能夠享受和朋友陪伴歡樂的氣氛,也能enjoy屬於自己獨處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d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