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wretch.cc/blog/aaaaaaaaaaaa/33099209


那天跟謙謙聊天她問道關於「人終究是孤獨的」這個議題。
她納悶為什麼我會有「終究」的念頭,謙謙不反對人是孤獨的,然而她覺得人是有時候孤獨有時候不孤獨。

這問題考倒我,當下整個人愣在那邊無法回答。

其實我的主意不是在終究的這個部份,只是想表達人是孤獨的,而我們更該學習孤獨。

後來看到布丁老師寫了一篇文章之後讓我更能體會人是孤獨的這個特質。人往往會遇到情感上或其他事情的一些挫折而導致自己失落、悲傷、難過。
我們可以藉由一些方式來抒發壓力。也可以找朋友陪伴,有人會傾聽,有人會遞上面紙,有人會不吝惜提供肩膀,有人會挺你跟著你一起大罵對方。
有人會告訴我們該怎麼做,要放下要看開要不在意,會陪伴我們給我們意見與看法。
我們從中學習到前人的經驗,得到一些教訓,收到一些資訊,或是可能因此開了點智慧。

可是這些事情還是只能自己面對,只有自己可以放下這個人,自己看開這段感情,任何問題只能靠自己解決,任何問題只能自己面對。

引用布丁老師文章裡面的一段:

沒有人可以真正了解你們有多痛,也沒有人可以幫助你們走過,該慶幸的是我們還有彼此,願意傾聽當你垃圾桶的朋友。

只是,回到家關起房門後,只能自己跟自己抗戰,沒有誰能幫助你,你能靠的只有自己。

所以如果說人終究是孤獨的,那就是指我們終究要自己面對。
很多人可以陪伴我們,告訴我們方法,但是知易行難,能夠讓自己知行合一的只有自己,就因為只有自己能幫助自己,所以人終究是孤獨的。只能孤獨的自己面對。

我想,很多人無法體認到人是孤獨的這個部份,導致很多事情迎面而來時無法解決或是調適,當你體認到人是孤獨的這個事實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d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