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log.chinatimes.com/dander/archive/2008/09/09/320648.html 

一件不重要的小事,困擾我整個周末。

 

原因是,母親的房客搬走了,我依囑去買紅紙條及大黑筆,打算寫招租告示; 

沒想到,變成一樁艱難的任務。 

 

首先,我家附近最重要的社區書店,年初不支倒閉了。

這家書店開了四十年,店內掛滿雜誌,書架上幾乎只有參考書, 

但至少,提供一個步行距離購買文具的便利處所。 

 

然而,當同一條馬路上,數百公尺開了六家便利超商,取代書店供輸簡便文具、雜誌的功能;

連鎖書店與網路書店提供更多書種、更優惠折扣,少子化及教制則弱化它的參考書市場。 

 

於是,這家名為「大橋」的書店,就像台灣每年消失兩百家的傳統書店,在第二代老闆的嘆息裡拉下鐵門。

 

我只好騎車在方圓一公里內搜尋,發現這個老社區竟找不到一家書店或文具行;

於是轉往最近的南西商圈,或許你知道,政大書城南西店早已換上藥粧店的招牌。 

 

帶著一點絕望感,我走進新光三越,服務台小姐禮貌地告訴我,連同舊衣蝶的三棟三越百貨,

只有本館九樓的台隆手創館可能找到文具。 

後來,我果然找到了Pentel的油性特粗筆,但,紅紙條呢? 

 

禮貌的男店員奇異地看著我,彷彿我走進亞都巴黎廳問「有沒有魯肉飯?」

我們沒賣這個,他說。 

 

我走出百貨公司,絕望地走進家樂福,看著比大橋書店更大、更明亮的文具書籍區,

卻聽不到書店老闆爽快一句「買紅紙?有。」然後從角落一堆紙捲裡,抽出足以拯救周末的紅色亮面單印紙。 

 

那一刻,我忽然體認,紅紙條屬於千千萬萬消失在時代夾縫的事物之一,

我們有了無處不在的便利超商、有了豪華的連鎖書店、有了更多更便宜的網路書店、

有了花俏撩亂的日系小物專賣店、有了航母般擺設「彎彎卡通書面紙」、「海綿寶寶彩色畫冊」的大賣場,

但是,它們交互層疊的商品貨架裡,遺漏了紅紙條。 

 

紅紙條被遺忘,因為它單位可疑、陳列不易,因為它單價過低、利潤極薄,

因為它被印表機與房仲業取代,因為書寫變成一種稀有技藝,它除了寫春聯及招租字條,幾乎沒有社會功能。

而我在這個周末裡,想念著那張紅紙,像是想念拉莫里斯的紅汽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d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